首先,謝謝吳老師這次的熱情邀約,讓我們有機會見到一般台灣旅客少見的粵北風情,這確實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而且吳老師是個寬容的長輩,對於我們的問題,大多能理解、回應與包容,這點也要謝謝老師。

而這次的粵北參訪團無論行前或回來後,吳老師也都專程與大家見面,出發前進行溝通,回來後檢討缺失,相當有心,這是一般邀約團很少見的情況,我覺得邀約單位願意檢討改善,讓以後的活動更加順利、更加圓滿,非常值得肯定。

由於檢討日茶會我剛好有工作無法前往(真是不好意思),有些意見原本想在這幾天忙完再提出來,不過既然檢討日阿賢已經有提到,那我就先把自己對於這次的心得建議整理提出來與大家一起討論,避免因為傳話而曲解我的本意。

畢竟這是第一次「大陸部落客參訪團」,多少無法盡善盡美,期待未來的部落客參訪團,能辦得更好、更圓滿。

一、               有關行程安排:

不過原本五天的時間,飛機晚去早回可惜了點,如果第一天早點到,或是第五天晚點走,至少花都石頭記博物館可以多點時間參觀。

相信大家出遊都不喜歡趕鴨子行程,媒體參訪團「精準、妥善、順暢」的行程安排,是非常重要且專業的。更何況我們這次還是單位邀請來採訪報導的,是有職責工作在身,並不是單純來玩樂,無法好好記錄採訪,拍不到重點照片,寫不出正確焦點的報導文章,我也會覺得失職心虛,對廣東省台辦們感到抱歉。

部落客參訪團建議事項:

原本以為這次是「部落客參訪團」,後來才知道原來部分團員並不是部落客,我想也許吳老師與一些朋友們對部落客不是很瞭解,在這裡提出一些我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請各位理解與體諒。

 

【發文數量與交稿時間請事先說明清楚】,避免造成認知上的落差。

參訪團與旅行團的專業性:

【專業的導遊或領隊】

    無論是媒體團、參訪團,都跟旅遊團一樣,必須隨團有位專業合法的導遊或領隊,如果真的沒有擁有合法執照的專業領隊,至少團體中必須有人擔任此角色,並擁有專業帶團的觀念與能力

    即使類似本團有一半都是原本相互認識的朋友,但還是應該有個專業領隊,負責「掌握團員行蹤,細心照顧團員生活、行程、身體健康狀況,了解團員需求,注意團員安全」,以及「準備各景點相關資料、新聞稿,並預先向團員說明每個參訪景點的參訪重點與注意事項」。

    專業的領隊應該要有所有團員的聯絡方式,掌握團員行蹤,到達住宿地後,應該告知團員領隊的房號、電話、聯絡方式,而且至少應該有兩個聯絡人,以免有緊急事件發生時,團員不知道該跟誰聯絡。

    會提出來是因為我覺得這次出團根本沒有專業領隊幫助我們,上述的事情,也沒有人做,整個就像半自助旅行一樣,非常隨性,這是我參加這麼多次邀約參訪團裡,唯一沒有專業領隊的。

    也許是我太過緊張,也可以說我大驚小怪、想太多,但因為我自己曾經多次帶團出國參訪的經驗,甚至也帶過藝人、重要人物、媒體記者(甚至接待過高官領導),每一次我都是戰戰兢兢、非常小心,一定要細心再細心的注意每個小細節,準備好所有資料,避免出問題,所以對這部份更加要求謹慎。

    有鑑於最近國內外又發生多件旅遊意外,而且我自己對廣東治安相當不放心,所以我認為有專業的領隊才能進行危機處理,也才能讓團員放心的出遊。

    這個意見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吳老師不要輕忽。

延續上題,表達一下我個人對於足浴當晚的意見:

我在意的是,其實當天大家爬山回來都非常累,尤其是有走下山的這批團員相信更累,一開始分兩批,我們自願第二批沒關係,要比較晚才能休息也沒關係,但是約定的時間足足遲到20分鐘,卻一通電話都沒有通知我們,請我們稍等一下。在廣東鄉下小鎮,晚上9點多抱著疲倦的精神與身體在大廳等將近半小時,我一度以為你們出事了,心裡還替大家緊張擔心了起來。

以我的經驗,我一定找得到路,但是對於要我們4個外地人,單獨在人生地不熟又非常黑暗的大陸小鎮上走,卻完全不擔心、不害怕,甚至沒想到可能會發生危險,也沒想要找熟悉路況的團員陪同,這真的很大意,也很不專業。

大家都很累沒錯,但身為領隊是不能喊累的,再累都要照顧好團員,這是最基本的工作態度。否則萬一我們在路上真的發生意外,又有誰能負責,事先預防總比事後後悔來得好。

我真的非常在意這件事,尤其當時我們走在超黑暗的路上,我繃緊神經的注意四周狀況,希望能照顧好同行朋友,就更加介意這個不專業的處理方式。也才會特別提出來,我認為這很嚴重,也期待往後你們辦團能更加專業、謹慎、小心。


我相信,活動中,也許包含吳老師與許多團員都能感受到我對於拍「紅布條團體照」的不耐,很抱歉我的個性比較直,對於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事件,我真的很難不反應出來,如果有讓老師覺得為難的地方,我先說聲抱歉。

我受邀的單位包含大陸文化部、廣電總局、中國動漫節、上海電視台、北京國際文創博覽會、上海文創博覽會、廣州青少年文化宮、上海世博會、廈門文化部會、廈門電視台...等許多大陸重要單位,每一次都是跟非常高階領導會面、餐聚,甚至是兩岸三地重要人物接觸,從來沒有拍紅布條紀念照,最多就是領導們的合照,而且也絕對不會一直拍,到達每個景點、餐會都要拍的狀況。

這讓我感覺像是在臉書打卡一樣,用紅布條拼命打卡,為了讓邀請單位知道我們來過這些地方,這才是最重要的必拍照片,寧可只拍這張紅布條,其他照片都不用拍沒關係。

如果不是邀請單位要求,老實說,對我來看,這真的太過誇耀了,深怕大家不知道台灣部落客參訪團來過這些地方。而且我保證,如果今天真的是邀請媒體團來這樣搞,記者朋友絕對翻臉。

很抱歉我個人真的不喜歡這麼傳統官僚的方式,這也是一次特別的學習經驗,可能當下我應該直接告訴老師,我其實不喜歡這樣的合照,也許我真的不適合老師的帶團風格,這點也跟老師說聲抱歉,請老師多擔待。

也許下一回再有出團,建議老師事先告知參加的團員要拍這樣的照片,讓參加的人有心理準備,就不會發生像我這樣不合群的狀況了。

 

我很榮幸被吳老師肯定並邀請參加首次「大陸部落客參訪團」,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也因為這次旅程得到新的見識、新的成長。

身為媒體人與部落客雙重身分,對於部落格逐漸成為新興媒體的一部分與受重視,我感到很驕傲也期待能被尊重、被肯定。

也許這次因為吳老師與其他非部落客團員對部落客並不是相當熟悉,難免會有一些磨合與誤解產生,我不希望將不滿悶在心裡,然後私下抱怨,結果讓這些問題重複發生,所以才將想法與意見提出來討論,真的也是非常重視,大家如果有任何意見,我也虛心接受檢討反省。

我更期待的是「大陸部落客參訪團」能夠越來越好,越辦越成功,帶出去受到重視與肯定,並給邀請單位留下優秀與深刻印象,而不是因為一些小細節的不完美,留下負面形象。希望大家能夠用平衡、理性的角度來看待我這篇文章,再次謝謝吳老師對我的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