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時分享吃喝玩樂資訊,請多多支持! 
粉絲專頁
暴走麻吉兔 不負責《美食玩樂》放送站

下篇:司馬庫斯巨木森林 

其實對於傳聞中的司馬庫斯,原先我並不是很瞭解,只知道有巨木群,而且是個深山裡的部落...。

可是司馬庫斯這個名字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希望有機會去拜訪一趟,當好友提出想去時,上網查詢一下資料,才開始有點不是很了解的明白...

總之,重點是現在的司馬庫斯無論交通、住宿環境都整理的很好,遊客超級多。由於部落裡的木屋有限,因此非常非常的難訂房,不提早一兩個月前訂,實在是很難訂到,就連平日也是喔。



簡單介紹一下司馬庫斯,雖然號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但是實際上從內灣進去到司馬庫斯,至少要4小時(以上)的車程,都已經快到宜蘭山區了,遠的程度讓我懷疑會不會開出台灣去,然後屁股麻到硬梆梆,手也會開到酸痛。

難怪說這裡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了,基本上我覺得原住民可能就是因為上帝奇蹟,才會整批移到那邊去,真的是太深山了,不過也很讚嘆台灣山區道路開發的很不錯。

司馬庫斯官網:泰雅族司馬庫斯人,海拔1500公尺,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1995年對外道路開通,在開通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徒步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跟外界聯絡...。(詳細請見官網

計畫去司馬庫斯前,一定要先上官網訂房!
早先司馬庫斯部落居民各自經營民宿,為搶生意糾紛很多。後來長老出來整合,因此現在部落的住宿統一管理訂房,大家分工合作,變得相當團結,人人有工作,也經營的很不錯。
住房有一定數量,千萬不要開大老遠的車去賭會不會有空房的問題。

另外針對像我這種平常不爬山的都市肉雞小孩,請記住幾個重點,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單趟約5公里,來回10公里,走到4公里處才有唯一的公廁,沿途沒有任何東西販售,請用爬山的心態面對它。
基本裝備耐磨的鞋子、拐杖、飲水、乾糧都要備齊,如果你用輕鬆郊遊散步的心情去,那就會跟我一樣悲慘...。

(ps:常登山的朋友就請跳過這段,不要偷笑...
原本聽說現在的步道整理的很好走,於是我很天真的穿著帆布鞋、背著相機和小背包就出發,幸好出發前帶了一瓶水+1個野薑花粽、菜包,不然會更慘。

結果因為前一天下過雨,整個步道泥濘不堪,全程都在隨時要滑倒的狀態,非常危險(所以下雨天千萬不要去)。在消耗體能的情況下,走到一半就餓了,勉強靠小小的野薑花粽和菜包裹腹,可是水卻不敢亂喝,不然沒廁所上很尷尬。

號稱正常走完大約3.5-4小時,大概路真的不好走,我實際上走了5個多小時(很弱...), 也請盡量上午出發,下午怕回程天黑太危險了 。

即使沿途風景很美,整個走完真是又累、又餓、又渴、又想上廁所,不過千辛萬苦看到巨木群,還是很開心!

接下來開始司馬庫斯旅程吧~

路程大約是這樣: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120縣道接台三線 → 往橫山、內灣、尖石 → 尖石轉竹60縣道上山 → 那羅 → 田埔 → 秀巒辦入山証 → 泰岡部落前前叉路向左行駛(如下圖) → 司馬庫斯部落

我們先跑去內灣逛老街才進去,從內灣開車到司馬庫斯,因為半路有遇到小雨、起霧,加上山路慢慢開,一共開了5個多小時。


即時分享吃喝玩樂資訊,請多多支持! 
粉絲專頁
暴走麻吉兔 不負責《美食玩樂》放送站


從這裡開下去到司馬庫斯部落,是一段髮夾彎,路況不差,但很窄,開起來還是毛毛的,尤其轉彎還遇到中型遊覽車錯車,真是考驗技術。


抵達司馬庫斯後,入口是個很大的牌樓


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外面看上去都是一棟棟木屋,很多是提供給遊客居住的木屋民宿。


整個司馬庫斯部落不大,包含了遊客中心、咖啡館、主餐廳建築、教會、原民住家、遊客民宿小木屋。


先到遊客中心辦理入住手續,再開車上到居住的木屋區。


我們訂的是最好的小木屋「迦南農庄」(最貴,因為沒得選了),位於部落最高點,大片草地上一整排小木屋,從遊客中心開車上到木屋的路不是很好走,但是離步道入口最近。


木屋的另一邊是很美的山景。


木屋的房間相當舒適,有濃濃的木頭香。


接著到主餐廳吃晚餐,司馬庫斯訂房含早餐,晚餐記得預訂,基本上你不訂的話,除了小賣部有泡麵外,方圓10個山頭是沒東西可吃的。午餐也可以訂,看你們的需要囉。


餐廳很寬敞,所有來到司馬庫斯的遊客都聚到這裡用餐。


有團體桌菜區跟散客用餐區,人數多才能吃桌菜,我們是散客,用的是自助餐,可是補菜很慢,我們去都沒什麼東西吃了。


大概有滷五花肉、土雞、高山高麗菜、香菇...以及其他一些菜色,土雞很好吃呢,但是都被吃光光,剩下不多。


也有杏鮑菇、山豬肉之類的,總共約有10樣菜色。


桌菜就豐富多了,只有偷拍的份...


晚上用完餐可以到咖啡廳坐坐,或是到教會去參加活動,我們跑回小木屋休息。


清晨木屋外的景觀,因為前一天下雨,天氣陰陰的,沒看到星星,也沒有日出。




木屋旁就有綠色的山林。


木屋區路口,還有前一天下雨的積水,也看得出路況實在不太好,都是爛泥。


清晨起來拍照,還看得到月亮呢。




木屋後方山邊有棵很漂亮的大樹。




用完早餐,天氣也轉晴了,運氣很不錯。




從木屋往下走沒多久,就是巨木群步道,準備來去尋找巨木群。


看得出來吧,一邊就是我們的木屋迦南農莊,另一邊是巨木群步道。




這可不是巨木群步道入口喔,從這裡進去還要走大約20-30分鐘才會到真正的入口。


沿途可欣賞美麗的山景


前面這段路有鋪過,還算好走,後面就很天然了...


會經過竹林區,大家還是也把防蚊液也列進必備品中。


也可以走去看瀑布,但大多都是去看巨木群啦。


路邊的蕈類


這裡的竹林很漂亮。


雖然讓我想起臥虎藏龍,但是更怕小黑蚊


司馬庫斯景點指南,遊客中心也有提供地圖,記得索取。


這才是步道的入口,前面30分鐘都是暖身而已,真正的來回10公里是從這裡計算。


走進步道,就開始是小路了


剛走進來沒多遠,有個小徑是可以切到我們木屋的。


回程我有走這條小徑回木屋,一路往上爬,不輕鬆,而且很荒涼,人少就不要亂走吧。 


補充說明:
這次只有我跟好友兩個人來司馬庫斯,好友因為膝蓋不好,所以各走各的,因此實際上只有我自己一個人來走這個巨木群步道,朋友聽說走了一小段,就回木屋去睡覺了...(明智啊!)
沿路偶爾遇到一些登山客,每個人都問我只有一個人來嗎?來攝影嗎?(相機太明顯)
單獨一人爬山的確詭異了點,也蠻危險的,萬一有狀況的話,有伴可以幫忙比較好。所幸登山客不少,也讓我比較不會怕。(司馬庫斯是幾乎沒有手機訊號的)


沿途不少便橋。


溪流很多 ,隨處都聽得到水聲


路邊種植蕈類的木幹


又一座木橋,都有限制承載人數


下過雨步道狀況真的很差,爛泥+枯葉,走起來非常滑,好幾次我都要滑倒,要努力撐住,鞋子也幾乎報銷,回程還看到一位遊客鞋底整個掉下來。


第3座橋囉~


從橋上往下游山壁看去,很多被沖刷的竹子


路上有很多植物我都沒看過,不過還好沒有什麼奇怪的昆蟲(蜘蛛是我的天敵,幸好沒遇到)


這裡經過一個小瀑布河流,連橋都沒有


我猜這是因為前一天下雨水量才變多,不然平常這裡是步道,這下成了小溪,只能採著石頭跳過去,而且很滑


溪水還蠻漂亮清爽的呢








過了溪水後往回看,是這樣的地形,假如雨太大的話,應該會被沖走吧...


路上偶爾會遇到其他登山客,但是因為我邊走邊拍,所以常常就跟他們越離越遠。


路況奇差,全是泥巴,只能穿雨鞋或登山靴吧


路邊偶爾也有這樣的小小瀑布


味道溪由來
冰涼的溪水真是天然冰箱,以前我們去露營時,也會把要烤的肉類綁在塑膠袋中,丟到溪水裡冰鎮。


哈哈哈哈...走了半天才1公里,然後標示說到神木群2小時是騙人的!




這次的溪流瀑布比較大


這座是竹橋,居民應該都是當地取材吧!


開始起霧了,濃密的竹林煙霧飄渺,只有自己一個人,還蠻恐怖的...,我想這時如果有老婆婆出現要拿東西給我吃,我一定拔腿就跑...


森林中會有許多大樹、植物


有許多植物共生


沿路會逐漸出現許多大樹,越來越大,每棵都有不同的姿態,強烈感受到樹木的生命力








迷霧森林






半途休息區,因為沿路都不會有飲水跟食物販賣,所以大家記得要帶著。


於是走了2公里,還不到一半...


這邊開始另一邊山景出現了


接著遇到另一個關卡,驚嚇的落石區...


窄得不得了的碎石小徑


另一端是一望無際的山底,走的時候腿都軟了(弱...) ,重點我竟然還敢停在中間拍照,看得出來手腳一直抖嗎...


遠方的山谷


過了第一段後,接著還有第二段...


我知道自己一定很大驚小怪,因為很多登山客都是輕輕鬆鬆就走過去,不過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就沒辦法吧!


又是一排種蕈類的木幹








沿途景觀一直變化,有時森林、有時竹林,有時溪水、有時瀑布,有時則顯現廣闊的山景,邊走邊欣賞風景,心情很舒暢。




步道過半後,大型樹木就變多了,但還不是主要的巨木群(還早勒)




終於走到3公里處的休息區





接下篇...司馬庫斯巨木森林


即時分享吃喝玩樂資訊,請多多支持! 
粉絲專頁
暴走麻吉兔 不負責《美食玩樂》放送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