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聆聽「場景式旅行歌曲」,這是我自己下的名詞,
什麼樣的音樂算是我所謂的「場景式旅行歌曲」?
這類歌曲通常都會提到許多與旅行、旅遊地點、異國…相關的感覺,
彷彿自己也隨著音樂飛翔去旅行,心情也就跟著輕鬆、快樂起來。 


其中我最喜歡陳綺貞「
旅行的意義」,歌詞寫著: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你用心挑選紀念品,你收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我也喜歡歌詞中最後一句「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對我來說,旅行究竟是為了什麼,我也說不出來,但是我還是熱愛旅行~。 


陳綺貞還寫了許多類似的場景式旅行歌曲,
包含「坐著火車到傳說的湘南海岸」以及「九份咖啡館」,
都能讓感受到流浪的氣味。 




另外歌手侯湘婷曾經發行過一張「愛之旅」專輯,
從「旅行計畫書、一起去巴黎、塞納河在下雨、東京之吻、後樂園怎麼走、晚安地中海…」,
整張串連起完美的旅行愛情故事。 

當中「一起去巴黎」以BOSSA NOVA的曲風詮釋,聽起來充滿了巴黎慵懶的感覺,
只可惜侯湘婷的歌唱技巧實在不太好,
這首歌是陳綺貞做的詞,如果換成陳綺貞來演唱,應該會更棒。


一起去巴黎(Les't Go To Paris)  作詞:陳綺貞 作曲:李雨寰


昨天我們決定 明年我們要一起去巴黎
要先一起補習 至少學會說一句我愛你
我想我還不夠聰明 還好有你陪我練習 
要去巴黎 叭啦叭叭


昨天我們決定 明年我們要一起去巴黎
要先鍛鍊體力 誰都不許感冒 不許生病
打工賺錢 準備行李 帶著地圖 坐上飛機 
要去巴黎 叭啦叭叭


不過明天的事 誰知道 今天的你不知道 
今天的我 今天 過了就好
雖然明天的事 誰知道 明天的你我知道 
明天的我 希望明天 快來到




戴佩妮在最新專輯「一個人的行李」也唱出了流浪的瀟灑,在戴佩妮隨性的歌聲中唱著: 


「心情好or心情壞,有什麼好假裝,反正天若真的塌下來,我自己扛。
天氣好or天氣壞,有什麼好緊張,反正下一秒鐘的我 開始 開始流浪。


我要一個人去東京鐵塔看夜景
我要一個人去威尼斯看電影
我要一個人去陽明山上看海芋~拍偶像劇 


我要一個人去紐約純粹看雪景
我要一個人去巴黎喝咖啡寫信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透透氣 


向右轉or向左拐,有什麼不一樣,反正每一條未知的路~都有未來。
我和誰在談戀愛,有什麼大驚小怪,反正下一秒鐘的我,早已 早已離開。 


我要一個人在希臘夢見蘇格拉底
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我要一個人呆呆的在浴缸裡~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個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個人的書局和志摩談情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徹底 心情好or心情壞,有什麼好假裝,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行李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空氣,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到底。」 


這首歌詞我很喜歡,也許是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又似乎回應了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動感天后蔡依林轉到新東家之後的蛻變,讓人最驚奇的便是「馬德里不思議」,脫離原先的電音動感風格,蔡依林輕快唱出可愛小女人的甜蜜滋味,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向大家推薦。 


馬德里不思議


作詞:陳孟奇 作曲:陳孟奇 編曲:Adam Lee 


陽光優雅地漫步旅店的草坪
人魚在石刻牆壁彈奏著豎琴
圓弧屋頂用拉丁式的黎明顏色
曖昧的勾引 我已經開始微醺 


火紅的舞衣旋轉在綠蔭小徑
連腳步都佛朗明哥的聲音
懸在窗櫺 小酒瓶晃的輕輕對著風溫柔回應
原來愛可以寂靜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的想念你
彩繪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孤單變濃郁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那麼想念你
我帶著愛抒情的遠行 


火紅的舞衣旋轉在綠蔭小徑
連腳步都佛朗明哥的聲音
懸在窗櫺 小酒瓶晃的輕輕對著風溫柔回應 
原來愛可以寂靜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的想念你
彩繪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孤單變濃郁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那麼想念你
我帶著愛抒情的遠行 


所以用鵝毛筆 寫了封信給你
淺灰的紙裡 夾了朵三色堇你知道它的花語 
簽上名我繼續一個人遠行 
馬德里 彩繪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孤單變濃郁馬德里 
我帶著愛抒情的遠行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的想念你
彩繪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弧單變濃郁
馬德里不思議 突然那麼想念你
我帶著愛抒情的遠行 
馬德里 彩繪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孤單變濃郁
馬德里不可思議 我走在少了你的風景
我走在少了你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