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了這篇新聞http://tw.news.yahoo.com/060228/195/2w7j3.html,心裡相當有感觸,清晨發表了「台灣電影與文化藝術-淪為惡性循環的犧牲者」這篇感言,也轉載到瞿導的奇摩家族去,心理只是在想,電影沒有觀眾的問題,到底能不能找出原因,大家一起想辦法改善,不只電影,台灣存在太多沒有希望的問題。 有位瞿導家族的網友看到我的文,做出了以下的回話…「grace(gracechan0616:最悲哀 到現 還有人要政府出資 拍片的想法 就是這樣 才會每況愈下 政府補助是可以 但不可當理所當然 全世界應該電影工業 都受好來 屋的沖擊吧 不只是台灣 軍購是軍購 電影是電影 不要混為一談 美國軍事支出驚人 也沒影響它 的電影工業 很不喜歡看到 動不動就要扯上政府 先要求自己 在要求別人 請問你 去年今年 看了幾部國片??????? 你看了幾部??????????? 真的支持 拿出行動 多宣傳 邀朋友看 每部支持 做就對了 如果 你真的是有心支持的話~」 ……………………………………………………………………….. 看完之後我做了以下回應:「小熊回應:呵呵,不打口水仗,純粹只是個人抒發己見,並非扯上政治。 畢竟無論拍電影或任何藝術產業,光是一開始的集資就是最大的困難,我們雖早也已經不期待靠政府補助,只是至少不要老是打高空包彈,只會說卻沒有幫...,如果有一天國家願意拿出魄力,來效法國際上其他國家對藝術的支持,我們真的是很阿彌陀佛啊~。 **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先生也提到類似的評論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341635。 真的拼了命去邀朋友支持國片,似乎只是治根,當下終究還是滄海一粟,大眾的基本觀念根深蒂固,只盼能有更治本的方法,因此提出來與大家討論,希望台灣的電影能有更好的明天,有更好的環境來圓一個電影的夢。 我喜歡的好電影,無論是不是國片,我都會去支持,但是無論有多少跟我一樣願意支持好電影的朋友,令人擔心的是,有時候好電影宣傳經費不夠,我相信根本沒有人知道電影上檔訊息,甚至於電影院也不願提供播映,即使知道想去支持,卻早已下檔,或無處可欣賞,這不是很大的悲哀嗎? 因為工作關係,深知政府花在置入性行銷的電視台廣告經費有多可觀,反觀~看到缺乏宣傳管道的國片,不斷錯失被認識的好時機,多少感到難過。」 …………………………………………………………… 於是這位網友再回我:「grace(gracechan0616:對不打口水戰~ 相同的 我也知道政府有 有心為電影做些事的人 無奈環境 不團結 總是有人為反對而反對 我想 傳達的是 與其怪東怪西 還不如自己努力 期望人助 必先自助 維尼是很有理想的導演 多宣傳電影 多找些親朋好友進戲院 勝過在這寫一堆 你 我 他 不可能去做到的事 還有 最近韓國政府 也受美國要求 開放更大的韓國市場 韓星接力抗議 我就在想 如果發生在台灣 不知會有多少明星會團結???????? 我想在台灣會分兩派吧!!. 如果政府開放,就有一群人說政府無能,抱美國狗腿!! 如果政府不開放 上面同樣一群人 就會說鎖國 沒有國際觀吧!!   還有 建議 下次 如果遇到那些 所謂 影評人 請你問他们 一年 他自己花錢 看了幾部國片? 他推薦 幾人看過國片? 謝謝~」 ………………………………………………………………………… .......................................................................................... 哈哈哈!看完這位網友第二次回應之後,我決定在這個網站繼續延續這個話題,不然只會越描越黑將主題偏到南極洲去,搞不好最後會變成台灣電影沒人看,是因為溫室效應與外星人的錯。因為我實在不太知道到底是他偏激還是我偏激,還是他其實是在政府單位工作?聽到我們對政府有意見就那麼不高興,最讓人無力的是,到底我寫的文中,除了抱怨政府以外,還有一些想法與重點有沒有人看到啊? 前幾年拍攝「國寶級布袋戲藝術大師黃海岱老先生」的紀錄片時,認識許多台灣布袋戲界的老藝師,包含當時一百歲的阿公(現年107歲居住於雲林虎尾)與所有藝師都是相當有學問的,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學習了許多知識以及人生哲理,但是卻也看到很多藝界人生的滄桑。 這些老藝師其實也就是布袋戲團團長,早期布袋戲當紅時,台灣不知道造就多少布袋戲劇團,許多人因為深愛布袋戲,投入這個行業,拜師學藝要三年四個月完全不領薪水才能出師,有的還要更久,只為學得一項技藝。每天一早起床燒香拜王爺(布袋戲戲神西秦王爺),幫劇團打掃清潔,端水給師傅洗臉刷牙,晚上幫忙演出後,燒水伺候師傅洗腳休息後,自己再偷偷拿戲偶苦練,那是一項用心血、用光陰換來的技藝。 可是隨著電視、電影與各類娛樂的發達,布袋戲與歌仔戲失去了舞台與觀眾,許多劇團無論是布袋戲、歌仔戲...在台灣都已經無法生存,藝師即使有再高超的演技,到最後如果不是放棄演出,就是為了生存,改變成為搭配播放電影、歌舞來接廟會的演出,而且只能放錄音帶,一個人演出降低價碼。 雖然這是世代輪替必然發生的結果,但還是讓人不勝欷噓,真的能像霹靂這樣幸運發展的劇團,幾乎是沒有。每次文建會或是政府發出來的經費,大部分都是只有區區幾百萬要數十個劇團來分,而且還不是常常有。真正能申請到的也大多是部分幾個知名或關係良好的劇團,得到的補助甚至不到演出成本的二分之一。雖然有些人批評很多劇團表演太過傳統不過創新,所以觀眾才不想看,但是傳統藝術是我們寶貴的文化資產,難道不應該更用心來保留嗎? 我曾經參加許多政府承包給打著藝術推廣的民間團體舉辦的研討會、座談會,公家機關將經費給了這些主辦單位,然後邀請許多快生存不下去的藝術團體來付費參加,結果都是重複提出空氾的問題,一點幫忙也沒有,課程之後,大家回去還是要自力救濟,繼續自己努力。 如果剛好邀請了長官來指導,那就會聽到長官說政府現在已經擬定了怎樣怎樣的補助推廣計畫,多少多少的經費,你們要如何如何的改進,韓國、日本都是怎麼做的…,然後一點實際執行的建樹都沒有,散會後還是一場空。 工作的這幾年,看了超多的官僚體系,光是拜訪新聞局長,也就不知道有多少個,名片幾乎都留不超過半年,七八年過去了,哈哈!我還是在這個工作上,我們還是繼續在為台灣文化藝術生存而努力,還是要繼續拜訪長官們,可是到底誰才能真正幫助我們,大家都心知肚明,誰都幫不了,還是要靠自己。即使真有心努力的長官,還是得不到更上層的支持。 有一次我們爭取到拍攝行政院新聞局的公益廣告,經費就不提了,可是廣告明明才30秒,要用布袋戲與七言詩句表現政府需表達的主題,腳本最後還因應長官要求,硬是在最後加入新聞局長說話的畫面,所以在即為勉強的情況下,完成40秒的廣告版本。這支廣告播出大約三個月後,新聞局長又換人了,於是我們努力完成的廣告就再也不會播了,製作費的效應只維持了三個月…。 如果我們到韓國或日本,他們都有國家特別設置的表演戲劇院,專門培養與演出國家的傳統藝術給觀光客欣賞,到北京有老舍茶坊可以看到中國傳統的藝術,這些演出對本地人來說也許是過時了,但沒有人嫌棄他,國家更是不宜餘力的推廣,他們自己國人也不會批評,更是願意支持。 反觀台灣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成立傳統藝術中心、紅樓劇場…等文化場地,再承包給商業公司經營,然後舉辦大型藝文活動,經營公司再轉承包給某些團體、基金會…承辦,經費一手轉一手,真正到藝術團體手上也所剩無幾,很多藝術團體為了有曝光宣傳的機會,甚至於自己貼錢求演出機會。 這些情況看在眼裡真的都很難過,卻又能怎麼辦?不是我們要怨政府,而是許多事情,只要政府有心做,其實都可以更好,電影何嘗不也一樣。不是我們不願意走入戲院,有時候根本連戲院都不願播出,想支持都沒得去,甚至於沒錢宣傳,民眾根本都不知道曾經有過這部國片上映,很多次我想去看的時候,國片已經下檔,可能是上映兩天後,沒人就拉掉了,這樣…問題究竟在哪裡? 戲院也要生存,我可以理解;廠商因為沒有效果放棄贊助,我也可以理解。那我們希望國家政府出來幫幫忙,救救自己的文化藝術,難道這有錯嗎?當陳總統大聲疾呼「終止國統會有錯嗎?」之時,我也真想大聲問問台灣電影與文化藝術有錯嗎? 我們實在不敢要求國家要拿出多少錢、多少心力來幫助台灣電影、台灣藝術,但是這些工作真的不是小小的藝術創作者有力量去維持的。瞿導的熱情能支持多久,這一輩子都要不斷抵押自己的房子來拍電影嗎?一部兩部之後也就心灰意冷了。大家又能幫多少?拼了命去請親朋好友支持,到各大網站去宣傳,偏偏票房就是殘酷的現實,三天只有八百多票…;戲院想要提前下檔就是事實;盜版不要說夜市買得到,網路就可以下載也是真的;沒有錢砸電視廣告也是現實,有多少朋友聽到宣傳後,告訴我他們連聽都沒聽過,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廣告啊?不過既然知道了,他們一定會去看,但我的力量又能告訴多少人呢? 其實真的只要一點點,一點點的心就夠了,如果政府沒有大經費來資助拍攝電影,為什麼不能專資專案經營只播國片的電影院?為什麼不願在一年數十億(甚至數百億)的置入性行銷廣告中,免費提供國片宣傳的檔次?國際機場、大眾運輸、政府資產…等許多有國家公益形象廣告播出的媒體中,願不願意提供一些廣告燈箱、看板、LCD廣告螢幕來提供國片一些免費宣傳的檔次? 許多許多辦法都不難,只是真的沒有,我們這些小蝦米,除了在這邊念一念,除了自己走入戲院,繼續請親朋好友支持以外,到底還能怎麼辦? 當中影文化城都成為歷史之時,台灣的電影是否也會成為傳說?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